很多新手媽媽都不了解尿片與學習褲的分別,小編也是三個小孩的媽媽,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少少初生嬰兒尿片心得。

 

究竟是誰人發明紙尿片呢?尿片的規格又是怎樣定出來的?

 

自從紙尿片的出現改寫了用尿布的習慣,令到小孩與家長生活上更加方便,更加衛生。紙尿片是一種一次性的用品,不用洗滌。紙尿片內含有超級吸水層,遇到水分會迅速凝固。確保防漏,令寶寶時時刻刻都感到乾爽。

 

另外紙尿片的褲邊亦有彈性鬆緊,獨特U型設計,可以輕輕包住寶寶的大腿,有效防止尿液側漏情況。弧形立體剪裁。加上有柔軟乾爽無紡布表層,透氣性好,隨時讓寶寶感受到舒服自然。就等小編同各位媽媽介紹一下紙尿片是誰人發明,有什麼尺寸規格。

 

原來在1961年美國時代週刊評選20世紀最偉大的100項發明,其中就有紙尿片。在未有紙尿片的發明前大部分人類都會用布來處理。

 

現在大家看到的一次性紙了片的雛形出現在90年代中期的歐美,大大改善人民生活的著名發明一樣紙尿褲的誕生,成為了20世紀最偉大的100項發明。

 

紙尿片的歷史和二戰是息息相關為瞭解決二戰期間棉花緊缺的問題。德國人發明瞭了只用木漿而成的纖維棉紙,這種棉紙的質地非常柔軟,又有很強的吸水性。其後瑞典人繼續研發,讓紙尿片的便利性進步了一大截。

 

瑞典的一家公司將其製成獨特的剪裁形狀。再加入一層層的紗布放進尿片內。很快便很暢銷成為熱銷品之後美國人在一次性紙尿片的下面加上一層防水層,並申請了專利就成了又一次革命性的偉大進步。

 

 

 

 

紙尿片有什麼規格和尺寸?

 

NB 初生 0-5kg,柔軟乾爽表層保護幼嫩肌膚

S 細碼 5-8kg,幼嬰尺碼,提供周全舒適的保護性

M 中 7-11kg,給活躍爬行寶寶薄而貼身的剪裁

L 大 10-14kg,褲襠位置更貼身減少側漏

XL 加大 13kg以上,高腰設計符合好動寶寶所需要

XXL 雙加大,顧名思義就是給較肥胖的寶寶而設

 

提醒媽媽注意同樣體重的寶寶由於體型不同,選擇紙尿片的大小也可能不同。建議一開始初生嬰兒尿片先選擇小包裝試用並時時留意寶寶是否需要換新型號的紙尿片,不要一次買過,以免用不完浪費。

 

 

究竟紙尿片和學習褲有什麼分別?

「什麼時候用紙尿片?」

「什麼時候用學習褲?」

這些問題經常會出現在媽媽的飯局,尤其是新手媽媽。其實有2個主要分別:

 

尺寸

市面上一般紙尿片的尺寸由初生至加加大碼均有提供適合,活動量較少的新生兒及初生嬰兒適合用初生嬰兒,而學習褲的尺寸一般提供中碼至加加大把適合開始學習爬行站立,或開始如廁訓練等較大的嬰孩。

 

設計剪裁

紙尿片的腰部兩側一般以撕貼式的魔術貼設計可以調校腰圍部分的鬆緊。而學習褲外形則像一條普通的小內褲,一拉即可穿上。彈性剪裁,伸縮度高,以及貼合腰圍,腰部兩側可即撕即脫。

 

 

 

紙尿片拉拉褲學習褲3

嬰兒何時穿學習褲?

 

學習褲的出現減輕了不少戒尿片的困難,解尿片最好是自然而然。但要成功戒尿片,善用工具和引導方式也很重要,使用學習褲和便盤更容易來幫助孩子戒尿片。

 

戒尿片其實不需要拘泥於幾多歲,自然最好。假若有以下情況出現的話,便可以開始穿學習褲了:

 

1) 當BB開始活躍,不願意躺下更換紙尿片

換尿片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寶寶失控的時候,這時候不適合把尿片包回去,如果單穿一般的內褲又容易髒掉,因此這個過渡期可以使用學習褲。

 

2) BB需要經常外出

有很多時候家長們都需要帶BB外出,這時候學習褲(拉拉褲)是最大的幫手,因為換紙尿片的過程中需要讓寶寶躺平,但用紙尿褲的時候,只要輕輕拉上便可以,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所以學習褲又叫做拉拉褲。

 

為甚麼要穿學習褲?

 

學習褲是一種可以吸一至兩次尿尿的內褲。吸水性並沒有紙尿片那麼好但能夠在寶寶失控時更容易穿上,這樣媽媽就可以更加輕鬆容易地為寶寶穿上學習褲。

 

學習褲會讓寶寶感到潮濕不適感,是穿學習褲最大的用意,一旦令寶寶討厭屁屁潮濕的感覺,再加上大人引導之後,就能讓小寶寶主動告知想尿尿或便便。並試著上廁所。

 

 

消委會測試嬰兒紙尿片評分標準:

 

消委會測試了 17 款嬰兒紙尿片,評分的標準包括了樣本的透濕程度(25%)、吸濕比率(20%)、表面乾爽程度(20%)、滲漏量(25%) 及膠貼效能(10%),都以 5 分為滿分,發現全部樣本的吸濕及防漏表現也有不俗評分。各樣本亦未有檢出甲醛 和可遷移熒光物質等可致敏的物質,衞生程度亦符合標準。每片售價由1.3元至8.1元,差幅逾 5 倍。假設嬰兒每天需要更換 6 片尿片,使用最貴和最平的一款,每月的支出相差超過1,200元。

紙尿片評分最低為3.5分,當中七款獲得4.5分,高分的包括日本製的大王GOO.N、Pampers、Nepia、AEON Topvalu和花王Merries,以及韓國製的HUGGIES。

 

另外,紙尿片和紙尿褲(拉拉褲)的主要功能在於吸濕及防止滲漏。在吸濕比率測試中,樣本裡間的評分較參差,日本製的大王GOO.N有最高4.5分,13款僅2.5分。

 

紙尿片和紙尿褲(拉拉褲)亦需保持透氣,避免嬰幼兒的皮膚在出汗或排便受刺激而出現紅疹或過敏情況。在透濕程度測試中,日本製Pampers和韓國Bosomi紙尿片獲最高5分。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出,但由於紙尿片屬於即棄式用品,會製造大量垃圾,物料也難被分解。建議家長可選擇尿布作代替品,重複使用更環保。

 

 

日本紙尿片在香港熱賣的原因:

 

品質保證

日本版的尿片比柔軟,可減低敏感。比起國際版更加舒適。

 

用料設計

由於日本版都是在日本內銷,他們也會用更高級物料給自己國民使用。

 

剪裁

日本是亞洲地區,他們的設計針對於亞洲,亞洲尺寸較適合香港BB

 

學習褲(拉拉褲)/紙尿片牌子推薦

 

 

如要使用消費券2022第一期5,000元,可選擇Tap&Go 拍住賞或AlipayHK支付寶香港電子錢包。

HereMALL呢度買同時接受轉數快FPS、Payme、銀行轉帳。

 

日本直送Pampers Ichiban紙尿片 (會員價按此)

• 尿片有黃線尿濕顯示,變藍色表示有尿濕 
• 輕薄設計,1000萬個透氣孔,讓空氣帶走濕氣 
• 獨特表層及三條神奇通道,快速吸收保持瞬吸乾爽 
• 羽毛般輕柔呵護嬰兒,猶如媽媽擁抱 

 

 

日本直送PAMPERS ICHIBAN拉拉褲  (會員價按此)

拉拉褲是重要的嬰幼兒用品之一,男女嬰兒皆適,完美覆蓋男女BB尿點。日本創新設計,為好動寶寶量身訂製,全彈力腰圍,貼身呵護嬰兒嫩肌,絲柔S曲線,腰圍腿圍更柔軟,減少摩擦和紅印。

• 輕輕一拉就穿上,輕輕一撕即脫下 
• 有尿濕顯示,黃線變藍表示尿濕 
• 瞬吸鎖水層,牢牢鎖住尿濕 
• 突破性3條神奇通道,快速吸收尿液,讓尿液均勻分散,不易鼓起/下墜 
• 安心膠貼,好收納好棄置 
• 超過1000萬個透氣微孔,輕薄設計,排走濕氣 

 

 

  

日本直送Merries尿片 (會員價按此)

Merries研發出最柔軟的紙尿片,加上柔軟伸展腰貼,能貼服地包著嬰兒腰部及屁股仔,而且,防止側漏,不易留痕。

• 看不見的小孔,有效地排出悶熱的空氣
• 有尿濕顯示,變色表示尿濕 
• 吸水力強,有效鎖住小便 ,防止尿布疹
 

日本直送Merries學習褲 (會員價按此)

嬰幼兒用品點少得學習褲?Merries男女嬰兒皆適,腰圍及脾位設計貼合體型,不會出現空隙,就算側睡都防止外漏,超凡透氣設計呵護嬰兒屁股肌膚。家長可以按照嬰兒的體重、身長、腰圍、大腿粗幼、每日尿尿便便的次數和份量,去選擇最適合的尺吋。

• 腰圍可以伸展高達2.5倍,有彈性又貼身
• 如有尿濕,顯示會變深藍色
• 獨特設計能緊貼嬰幼兒身型,不容易脫落或移位 
• 微細的透氣通道,全方位排出pat pat悶熱空氣